內幕新聞第4號

血統也有政治意義––––「一個中國」就是以血統為基礎

 

 從前,無人對台灣血統提出異議,台灣人都傻傻的以為是閩客後代時,在台的外來政權,以「外省人」、「本省人」只是「後來先到」,都是中國人,都是黃帝子孫,要大家不分「本省」、「外省」,接受外來的中國政權的統治。

 現在,台灣人被發現不是中國人,而很多人因此起來反對外來政權侮辱台灣祖宗、賤踏統治台灣時,有人卻又說台灣建國不靠血統而靠共識。很顯然是和外來政權或和中國有利益上的掛勾,否則,當外來政權以血統攏絡、鞏固政權時,為何無人講話?台灣人若是像1776年的英國美洲移民,有獨立建國的共識當然很好,可是搞了幾十年搞不出名堂,為了當「中華民國」總統,還必須認賊作父,自稱是福建人。在這個關頭還不把台灣人的血統弄清楚,更待何時?

 談到共識,誰也知道住民自決,它是現代國際間流行的政治口號,意義為住民的共識決定一切,與住民的血統無關,只要台灣住民想獨立建國,即使台灣人是中國人,也有宣佈獨立的權利。但是,對台灣而言,這只是口號和理論,看看上海公報中「一個中國」的意含就知道。

 1972年2月27日,美國尼克森和中國周恩來發佈的上海公報中,美方表示:The United States acknowledges that all Chinese on either side of the Taiwan Straits maintain there is but one China and that Taiwan is a part of China. The United States Government does not challenge that position. 譯為「美國認知,海峽兩岸所有的中國人都主張,只有一個中國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,美國政府對此立場不異議」。這就是美國版的「一個中國」政策。

 當年發佈時,對台獨運動產生了很大的殺傷力,因為這個公報的文句顯示美國已經不支持台獨。所以,有人解釋,文句中故意用「海峽兩岸所有的中國人都認為………」,意在區分台灣人和中國人,「只有一個中國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」是住在台灣和住在中國的中國人的想法,台灣人是不想被中國併吞的,因為習慣上美國人並不把台灣人當作中國人,所以上海公報並不表示美國不支持台獨。

 可是根據前面的「內幕新聞第3號」,美國國務院1999年的公告,美國顯然是把台灣人當做中國人的,而台灣當局–––中華民國,是代表住在台灣所有的人,台灣人和中國人全部在內。目前的代理人是李登輝,520之後是自稱台灣之子的陳水扁。 

 4/29日,阿扁和白樂崎面對面公開對談說,他的520就職演說,保證美國滿意、國際肯定、中國無動武藉口。但根據上述的美國國務院觀點,台灣人都是閩客的後代,美國人的潛意識之中,也認為台灣是中國的領土,只是不願正式承認而已,想以此和中國討價還價。

 所以,除非阿扁不碰上海公報,不否定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,不和美國版的「一個中國」有所衝突,否則美國怎會滿意?阿扁應當說服美國,而非一味取悅美國,因為就目前美國的「一個中國」政策而言,是「認知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」的,這對台灣有害。阿扁要做到美國滿意,必然會傷害台灣。阿扁已經承諾,不宣佈獨立、不改國號、不把兩國論入憲、不舉行台獨公投,都是對台灣主權和血統認識不清,自我棄權的行為,希望趕快糾正過來。 

 

作者:沈建德,留美企管博士,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。
   現在自費專職研究台灣主權,及相關的史地、政治、文化、血統等問題。
    Fax:08-753-6335

〔上一篇〕 〔下一篇〕

政治內幕 政治內幕 政治內幕 政治內幕 政治內幕 政治內幕 政治內幕 政治內幕 政治內幕